close

上個星期聽了一個脫口秀的內容在諷刺飲料店的中杯和大杯,「中」的定義是同時有大和小所比較出來的,一語敲醒了嗜喝冷飲卻忽略這種細節的我。

假日接近大家或許還賴在床上的時間,從公車的前門上車,看到有些許的空位便坐下,眼光瞄向斜前方一位看似學生的男孩為了禮讓從前門上車的人們而站上了空位子前的小台階,正當我納悶的想:為何不直接坐下來不是更舒服嗎?何必縮小腹站的那麼辛苦呢?再往牆上一瞧,原來掛了一個「博愛座」的牌子。

博愛座的英文是"Priority seat",Priority的意思為優先的,而優先的則跟上述的一樣是有比較的意味在的,意思是當一群人中有同時有著年輕人、青壯年、老弱婦孺時才有誰比較需要座位的潛在需求,若是沒有這個比較需求的話,那麼它跟一般的椅子有何不同?材質不一樣嗎?那為什麼車廂再怎麼壅擠,就不讓那顏色不同的座椅發揮它身為座椅的使用效益呢?

再者,如果每個人都抱持著讓座是一種美德,那麼每個座位都可以是博愛座啊!何必特地掛了一個牌子提醒人們呢?這個舉動反而將這個理念推向了一個類似法令般「你不照做,就是該打」的扭曲,接著就產生了正義「磨」人,然後再加上少數失控的老人們,使得人們對這個話題敏感了起來。

若是有一天,這個牌子消失了,我想:不僅正義磨人會消失,也是對人性的一種肯定,或許大家就會真正地讓座起來吧~

P.S.所以每當我上車的時候,若是只剩下博愛座是空的話,我都會毫不猶豫的坐下,雖然旁人都會先投以奇異的視線,然後公車啟動後就會有人也跟著坐下了~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博愛座 讓座
    全站熱搜

    In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