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叮咚~叮咚~」打開手機,長輩的早安圖又來了。

每個人的手機裡面或多或少都有一個大群組是用來維繫整個宗族向心力的,表面聽起來像是跟上現代科技腳步,骨子裡只是淪為更直接的高頻率炫耀手段就像是老年版的FB一樣,年輕一代的我們在這個群組裡就像是萬綠叢中那麼一點....被蓋住了所以只好惦惦以免那麼突兀。我們將LINE視為短時間內可以同時與多人取得聯繫,但是長輩們傳的不外乎是從其他群組轉傳來的影片、文章或者是發發照片又去了哪裡玩之類的,隨自己的意想發就發,私毫不顧慮他人的感受。

最近,上述的兩點都讓我有更深的領悟。前者,讓我感受到了無知的可怕,昨日看見又有人再傳這則訊息讓我想起當時的情況,那是一部日本師傅在示範製作食物模具的影片,卻被有心人士刻意剪輯前半段並傳言是黑心高麗菜作法,我當下看到是整個傻眼:其一,影片一開頭的剪輯還沒有處理好還露出原本影片的標題(大概有1秒左右吧),就算體諒老人們看不懂英文好了,但如果有求證之心的話,將一些關鍵字打入常用的youtube並按下搜尋,就可以在第一個看到完整的影片了(之前還有一次是甚麼食物不能搭配什麼食物吃的傳聞,那次剛好我才剛吃完,心想:已經過了半小時竟然還沒死??!一查原來是以前的大陸謠言,就連那個機構都已經出了澄清謠言的新聞稿很久了,這個傳聞依舊在LINE裡流轉,又不知道接下來又要留到哪裡去了,唉~);其二,在有些上了年紀的人心裡:有關於日本所出產的東西都認為最好的,難道他們都不會覺得奇怪嗎?日本老師傅怎麼會親切的講解並示範給小孩子看呢?

那是我第一次在那個群組發言就為了澄清這個影片的真實性。因為被標題所迷惑而在觀看影片的同時限縮了視野及注意力而常常被誤導著,所以就說眼見不一定為憑了嘛~

而後者,則是前些日子有位親戚病危住院,他的胞弟就在群組裡與大家告知(可想而知是沉重的語氣),但是群組裡有另一位天天在遊山玩水玩到哪PO照PO到哪的親戚,似乎沒瞧見這則訊息的樣子,依照慣例的接連PO了十幾張的出遊照再為其寫上註解,直到其他人接續的致上了慰問語,她才尷尬地也說了一句「各位鄉親呀~要保重身體哦!!」,然後隔天繼續著她的旅遊日誌。有時候群組裡有這種人,實在看了有點厭世啊~大家都在為了生活努力打拚然後頂多在一年一度宗親會上見面,結果現在有了一個領著股金遊山玩水的人天天刺痛著你那被日常犧牲掉的自由之心,但是對那種人來說那就是他們的日常。

一樣米飼百樣人,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過自己的生活,但是希望每個人在過生活的同時不要去作一些無謂的行為去影響其他人的生活(發發炫耀文之類的),除了看了很煩之外,人家說不定也會討厭你然後怒刪好友之類的。

也感謝大家把我的抱(ㄈㄟˋ)怨(ㄨㄣˊ)看完囉~~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輩圖安安
    全站熱搜

    In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